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Dos Game:Might and Magic II【中文名:魔法門II】

金雞報喜,開“Blog"有益,大吉大利。剛好遇上中國農曆新年,向訪客們拜個晚年。中國人除了配合西洋人的新年放個短假之外,在農曆新年時,就如同老外聖誕節一般,也放個長假。早期先民沒有放假的概念,在這段期間主要是用於祭祀,順便慰勞自己整年度的辛勞。我做資安工作累了一年,趁年假偷懶一週,今天再來介紹老遊戲。

上次介紹了「御封戰將」,就不得不順便介紹另一套我喜愛的遊戲─「魔法門II」。咦?跳過魔法門I?對!因為本人沒玩過哩!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珍藏版17,3片裝,”只賣“230元,好個”只賣”。當時年紀小,也是存了好久才買下這套遊戲,加上地圖集,共含3本手冊。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遊戲本身的劇情是科隆大陸陷入混亂,到處怪物橫行,而玩家要想辦法恢復科隆大陸的和平,中間還會穿插了一點時空穿越的劇情。別訝異,在創世紀I當中,還可以上太空呢!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好!怪物、和平及冒險,在RPG裡面永遠是少不了的!順便介紹一下,上圖左下角是我拿虎符當紙鎮,以免拍照時,地圖飛走。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這遊戲本身之複雜,讓我一開始玩的時候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7種屬性、8種職業、5種種族、3種陣營、15種技能就算了,黃金、寶石、食物、年齡、狀況、傭兵…等各種設定,還真把我嚇了一大跳!等等,我還沒提到魔法呢!這…未免太像真實世界了吧?!我想,玩這遊戲還真非得要投入不可!但因為當時還在準備聯考,所以並沒有太認真玩就是了。

有些人習慣拿到遊戲,創造人物之後,馬上用什麼Pc Tools、Game Wizard或是Game Buster之類的軟體修改人物的屬性,把所有屬性調到最高,在遊戲世界中橫行無阻。這遊戲有一個挺變態的設定,怪物的強度會隨著玩家角色的等級而自動調節,換句話說,如果修改了人物的屬性,其實並沒有辦法滿足玩家當“超級英雄”的慾望,改得再強,怪物就有多強。我想這個部份大概可以去找到相關程式碼,稍做修飾,或者是利用修改武器等級的方式來避開規則,不過這樣也就喪失了玩遊戲的樂趣了。

遊戲會從旅店開始,若你不想創造人物,用預設的人物其實也就夠了。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整個遊戲模式是採3D Maze的方式進行,可以看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而地上這磁磚…嗯,代表地板啦,別想太多。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城鎮裡面應有盡有,買賣武器、升級的訓練、雜貨食物的補充、神殿、酒店…等等,一應俱全,有待玩家一一發掘。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晚上呢?有趣的是,真的會顯示星空!這作者真的創意十足。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野外的冒險,可以很清楚地分辨遠近。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前腳才走出門,就可以碰上飛馬來跟你聊天。「好唄,我知道了…」。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唷!不時還會看到指示牌!是個「天地會分舵由此去」的概念…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戰鬥!咦?豬八戒,你不是去跟唐僧取經了?怎麼出現在這兒?你的武器啥時換了?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dos game Might and Magic II

戰鬥界面很簡單,遭遇怪物時有4個選項可以選擇:Attack(攻擊)、Bribe(賄賂)、Hide(躲藏)、Run(逃跑)。賄賂?對!買通對方,怪物滿意就會放過你,否則直接進入戰鬥模式。躲藏的設計也挺有趣,你可以自己想像怪物從你身旁走過去而沒發現你的存在,但,一旦被發現同樣得進入戰鬥模式,可惜的是,躲藏逃過一劫的機率蠻低的。而逃跑則也有被怪物追上的風險。初期冒險時,如果沒法子應付所遇到的怪物,可能得視情況決定要如何面對,以免太快全軍覆沒!

若進入戰鬥模式後,想要快速戰鬥可以用Ctrl + A,由電腦自動安排,如果等級不高,建議不要這樣做,角色們會比較長壽。在戰鬥中存活下來的角色才可以分配到經驗值,所以要隨時注意角色們的狀況。

這遊戲與第一代相較之下有著非常大的進步,但可借的是,戰鬥時怪物不會向你做出攻擊的動作,而是自顧自地耍帥(跟冰城傳奇一樣),我想應該是受限於當時磁片容量以及發行期限所致,若是要再加這些東西,依此遊戲的規模,至少得再加個1張磁片不可!而且也可能會因為美工的緣故再延後發行,即使如此,這依然無損遊戲的品質。

此遊戲內容很豐富,值得一玩,光是角色間的組合就可以產生不同玩法。再說,現代人太缺乏想像力了!透過這個遊戲,可以培養想像力,進而提升創意。而從想像力的角度來看,「巫術」系列可能太過簡陃,需要更高級的想像力,所以我建議在把玩VR遊戲之餘,可以回頭來玩玩這類遊戲,魔法門I、II、III,甚至是「星雲之謎」(IV~V)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我個人一直無法習慣魔法門VI~IX的玩法─有點像德軍總部或是毀滅戰士,我認為已失去了它的特色,所以中間放棄了一陣子。但看到在魔法門10,又改回了原來的界面,回復它的傳統,不禁讓我老淚縱橫(誇張! XD)畢竟,這才是它之所以被稱為「魔法門」的本來面貌啊!

最後的最後,現今流行著AR的遊戲,我個人倒是很期盼New World Computing可以把魔法門系列改為AR版本,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樂趣吧?

這遊戲不用說,有四顆星(★★★★☆)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