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我向來對愛國遊戲充滿熱忱!「南宋英烈傳」正巧投我所好,於是就買了。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資策科技,編號204,3片裝,“特價”NT$350。題外話,至今我還是不知道「資策科技」跟「資策會」有什麼關聯?

在看我出一張嘴評論之前,我必須先多次重申我的立場:「製作遊戲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我由衷地敬佩製作遊戲的所有人─因為我做不出來。」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遊戲應該是模仿自「如來金剛拳傳奇」,但「如來金剛拳傳奇」是個在金磁片獎中獲獎的作品,若為模仿品,能否有相同的品質,仍是玩了才知道。背景設定在南宋,所以跟「武穆遺書」仍扯得上一點邊。詳細請看以下故事提要: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其實我很討厭有人說這類作品是自High,精神上的勝利之類的酸言酸語,很多故事都是一種假設,假設性的東西帶給人們反思,讓這個世界更好。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在以前,密碼是最通俗的一種保護智財權的手段,有些軟體還會用母片保護,玩到母片壞掉了,還得寄回原公司更換。遊戲一開始要從一家客棧說起…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路人來來往往,但你就是無法跟他們談天,好像,你是隱形人似的。也是啦,要做大事業的人,剛開始總是直接被無視的…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中國的客棧,跟外國的酒吧一樣,是打聽情報的地方,但是在這遊戲,好像只剩下吃飯睡覺的功能。無論你怎麼跟旁人聊天,想套出一些情報,得到的總是…甚至連老闆都…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移動是很直覺的,直接在地圖上行動,南宋是很小沒錯,但連臺灣都可以過去的話,背後可能有什麼特別的“意涵”(不是演戲的那位)?當然,路名的部份我是很納悶是否真的有考究過?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我試著在畫面上找尋事物,結果得到一些好笑的訊息…


通常你進去一些房屋的話,會有人直接跟你對話,呃,我都還沒開口呢?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戰鬥的話,按鍵有點遲頓的樣子。移動用鍵盤右方的九宮格,防禦加上Shift,用手攻擊是加Ctrl,用腳攻擊則是加Alt。以下是我挑戰少林寺弟子的戰況: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如果敗下陣來…

Dos Game 南宋英烈傳

WTF?!投胎的機會?然後…


我建議七月半不要玩這個,真的!

好啦…我知道把這遊戲說得不是很好,畢竟當年這遊戲,我只花40分鐘就全破了…然後和弟弟們面面相覷…討論這350到底花得值不值得…?哈哈哈!

我應該這樣說,這作品要挑毛病的地方很多,但仍值得一試。例如說,你雙手空空進去當舖,去贖回東西,會發現原本身上的16兩爆增為800多兩!你跟路人交談完全得不到回音…諸如此類。既然毛病那麼多,那還要試什麼?

在當時電腦遊戲幾乎是外國人的天下,很少見到中文遊戲,自從金磁片獎之後,許多中文遊戲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甚至中文化遊戲、專門開發中文遊戲的軟體公司都開始嶄露頭角。

試這個遊戲的意義在於,我們可以嘗試瞭解當時製作這遊戲的作者群用了什麼技術?為什麼他們要模仿?還有,問問自己,有沒有辦法模仿?自己能做多好?當然,以現代的技術而言,搞不好用個PowerPoint搭配VBA也可以做出類似的遊戲出來!但是,我說這樣的言論並不是在貶抑它!反而是在說明,在過去凡事得從頭開始刻遊戲程式碼的時代,到了現在,只要三兩下就可以做出類似成品!所以,這遊戲對想從事遊戲設計的人來說,絕對是個很好的模仿對象!

這遊戲故事性很強,我相信能從頭玩到尾的人,對於它的故事會很有感觸。但是,我認為它的程式分析、訊息以及美工等方面並沒有做得很好,以致於無法完全表達原有的故事內容,是很可惜的地方。所以我只能很抱歉,給他1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