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Dos Game:Street Fighter 1【中文名:快打旋風】

今日はゲームを紹介する「Street Fighter 1」です。

dos 快打旋風手冊及外盒

Well, 我的日文剛開始學沒多久,可能文法上有些錯誤,不過這遊戲既是從鄰近島國傳來,用日文來介紹它也不過是剛好而已。

dos 快打旋風遊戲開頭畫面


這遊戲是我第二個購買的Dos遊戲,2片裝,編號110,台幣150元。

想當年此遊戲的大型電玩紅遍大街小巷!每個小學生見了面總是來個「昇龍拳」挨拶します,打完招呼還不忘問對方破到哪一關,互相交流技巧。

書局、雜貨店或是遊藝場總是看得到這遊戲的身影,玩一次要投幣5元,有的人很快敗下陣來,也有人可以一坐就是半小時,直到破關為止。旋轉搖桿的技巧,搭配按下拳腳的時機是很重要的,順利組合出程式要的模式,氣功、昇龍拳或是旋風腳,可以讓敵手瞬間喪失1/2~1/3的血量!多來幾次對手馬上成了你的“手”下敗將。

可是,可是,在當年出沒那些場合打電動的人,是會被歸類成不良少年的啊!往往我只能跟著同學躲躲藏藏地去看他們利用打電動盡情地發洩對課業的不滿,而怯於下場實機對戰。

所以當軟體世界出了這一款遊戲時,我立即買下它,日以繼夜地練習,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震攝武林,讓我同學們刮目相看。但事實往往出人預料,畢竟,PC版跟大型電玩版是不一樣的東西…

前事畢;還好這手冊沒丟,其中一頁挺有意思的:

dos 快打旋風手冊內文

在那個“動亂”的年代,五星旗是禁忌,不知是不是故意的,手冊上的五星旗以空白代替。話說當年,我們的作文,不管多麼忬情,怎樣論說,最後的結尾非得來上一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狂妄言論不可,現今看來,不是好笑,而是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不得不的產物,總是引得至今某些人對於政治上狂熱,還有精神上的激進,讓今日整個臺灣處於一種精神失常的狀態,殊為可惜啊…。

回到遊戲本身,在遊戲裡面反倒是回復了原圖,而我知道在某些大電的版本,China放的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國旗喔:

dos Street Fighter

遊戲內容是,你扮演日本的「龍」,單挑世界上4個國家的高手,4個國家都打完了,就可以挑戰最後的泰國高手。插花亂入就扮演「肯」,若能夠打敗「龍」,那就可以取代他繼續整個遊戲的冒險,直到結束為止。

dos Street Fighter

人物都小小的,跟大型電玩有點差異。由於以前的鍵盤一按下去就是「咔咔」聲不斷,聲響每每惹得媽媽扯嗓罵人,也算是有趣的經歷。

除了主角之外,每一關的對手動作相當靈活,特別是螳螂拳高手更快!沒好好練的玩家,一定兩三下就被打趴!遊戲的畫質在當年算是很不錯了(因為自己做不出來 XD)。

我最喜歡用氣功打對手,打中對手,對手就會往後面彈飛出去,畫面頗有趣。

dos Street Fighter


不過在處理氣功方面一直有Bug,如果你發出氣功,而氣功沒有擊中對方,你會好像抽筋了一般固定在原地讓對方修理到氣功跑出畫面外為止。

dos Street Fighter

在這段時間,對方可以盡快、奔放地對你上下其手、其腳…而你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血不斷地流失、流失,久久不能自己。最後對手贏了,還補上一個「多謝款待」的姿態,OMG!

dos Street Fighter

輸了,罵個字,再打過!這就是遊戲迷人之處,對吧?重整旗鼓,一次次修正先前的玩法,想辦法從遊戲中勝出,從平日緊繃的生活中解放出來,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而且Dos遊戲的好處是,不用再花5元,哈哈哈!

遊戲本身沒有背景音樂,許多同學看到這遊戲嫌棄得要命,認為比不上大型電玩的聲光效果,但是,我認為在當年的系統環境下可以做到這樣,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所以,我還是給3顆星(★★★☆☆),作為我對此遊戲的紀念。
dos Street Figh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